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节选)

科学谋划总体思路,坚定不移“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

王文涛

发布日期:2017-08-17

信息来源:济南市委办公厅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国内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剌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济南的形势可以概括为: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一是经济下行的挑战和扩需稳增的机遇并存。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导致外需长期不振,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的同时亦稳中有忧,但国家为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陆续出台一系列扩内需、稳增长政策,着力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为我市投资、消费、创新等领域都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二是利益冲突的挑战和深化改革的机遇并存。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然会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也必然会直面更多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但只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将进一步进发。三是区域竞争的挑战和区域合作的机遇并存。济南东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西接中原经济区,南连长三角经济区,北倚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区域竞合一方面造成产业转移、同质竞争愈加激烈,另一方面让济南有机会在优势互补、资源互享中实现新的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常委会综合考虑我市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往对济南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深化细化“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中心任务,在前期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济南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优势,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努力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
  就是要做大经济总量、做强经济实力,全面推动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县域经济、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总部经济等蓬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面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不断提高在区域经济中的首位度。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就是要依托省会金融资源优势,全方位打造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努力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
  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就是要发挥济南区位交通优势,依托重要交通节点,大力规划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以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为主要特征的全省综合性物流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及全国重要的物流节点。
  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就是要用好高校院所、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占比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国内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就是要对照经济文化强省省会地位和大市标准,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擦亮泉城特色品牌,努力将济南建设成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时代气息、独特泉水韵味、享誉中外的现代泉城。
  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定位与目标,不能虚化泛化空对空,必须深化细化实对实。要尽快建立健全可量化、可考核的多层级指标体系,确定各项特征指标、细分指标以及阶段性指标,明确各项工作的努力方向。要通过实施“三大战略”,坚持“三大途径”,激发“三大动力”,强化“三大保障”,确保“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大战略
  即开放战略、融合战略、聚焦战略开放战略。开放战略,就是坚持思想开放、市场开放、对内对外一起开放,使济南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融合战略,就是坚持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可持续发展;聚焦战略,就是坚持产业聚焦、区域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集中力量办大事,以聚焦促进集聚、以集聚推动跨越式发展。
  三大途径
  即项目导向、招商引资、环境营造。项目导向,就是把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把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通过项目的新突破实现建设发展的新突破;招商引资,就是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通过招商引资汇集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环境营造,就是加强法治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建设,以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企业发展好。
  三大动力
  即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革推动,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把各项改革引深入,向改革要红利、以改革增动力;创新驱动,就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投资拉动,就是扩大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以大投入推动大设,以大建设促进大发展。
  三大保障
  即思想保障、组织保障、队伍保障。思想保障,就是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通过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碍,开阔广大干部想问题、干工作、抓发展的眼界、思路和胸襟;组织保障,就是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组织架构,加强督查考核,确保任务落到实处;队伍保障,就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能够胜任“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干部队伍。
  对上述总体思路,市委专门向省委、省政府作了报告,省委、省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姜异康书记和郭树清省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表示赞成,并希望市委认真推动落实,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发展目标。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工作高度重视,对济南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以优异成绩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