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发布日期:2018-03-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10日,市委发出《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市委要求,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总要求,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经略海洋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深邃思考,具有重大的方法论、实践论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济南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忠于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市委要求,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内涵。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咬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不动摇、不放松,深刻认识这是新时代山东发展新的目标定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航标、总遵循。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深刻领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的任务举措,自觉担当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三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方法论,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让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四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强化与海洋强省建设战略的对接联动。五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市委要求,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济南落地落实。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必须承担起省会城市的责任,自我加压,树立标杆,扎实推进“1+ 454”体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走在前列”中争当排头兵。一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认真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围绕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做好“腾笼换鸟”各项工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二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精致农业,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增强农村经济活力,推动农村加快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三要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大力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好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市委要求,要牢固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委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认真抓好学习研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广泛开展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注重总结推广学习宣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积极谋划推动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济南落地见效。
  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踏踏实实地把济南工作做得更好,用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