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谱写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家义主持 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 付志方王文涛出席

发布日期:2018-01-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25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履职,共绘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宏伟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刘家义、王文涛、杨东奇、柏继民、才利民、于晓明、夏耕、温孚江、尹慧敏、张新起、齐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龚正、付志方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刘家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在840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四个部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增强施政履职能力,实现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龚正说,本届政府任职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共山东省委要求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龚正说,去年,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根本要求和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聚力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社会稳定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实施,改革开放事业开创新局,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稳定和谐局面更加巩固,政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龚正指出,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是走在前列谋新篇、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突破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谱写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龚正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把“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作为总体思路要求,做好谋篇布局,深化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苦干实干谋发展,合心合力强山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在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到2022年,在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基础上,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实现经济发展更加高质高效、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群众更加富裕、社会更加文明和谐。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保持定力,持续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
  要坚持强优势补短板,开拓制造强省、乡村振兴、创新强省、海洋强省、文化强省、区域协调发展、开放强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途径,全面发力全面求强。
  龚正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第一年。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要聚力建设协同发展产业体系,深化改革激发动能转换活力,创新驱动增强动能转换动力,扩大开放释放动能转换潜力,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文化惠民水平,加快建设健康山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龚正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政府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牢政治方向,加快转变职能,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好经济、平安、党建三张报表,守住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稳定和谐、廉洁从政四条底线,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龚正最后说,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创造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山东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山东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韩寓群、陈光林、王军民、李群、张江汀、陈辐宽、王清宪、邢善萍、林峰海、赵冀鲁、尚振贵、郭建华、李桦、林卫民、王随莲、王书坚、孙立成、于国安、任爱荣、于杰、白泉民、吴鹏飞、雷建国、吴翠云、王乃静、陈光、赵润田、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翟鲁宁、赵家军、李法泉、贾万志、于建成、张建国、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唐岩峰、羊敏君、边保民、王忠林、孟凡利、殷鲁谦、宋远方、雷杰、杨军、郭新立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和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韩国、泰国驻青岛总领馆使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和部分在鲁外资企业负责人等旁听了会议。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