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殷鲁谦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爱云宋文娟分别作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文涛王忠林雷杰在主席台就座 苏树伟主持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发布日期:2018-01-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9日下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文涛、殷鲁谦、苏树伟、谭延伟、巩宪群、孙积港、许强、李胜利、覃俊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王忠林、雷杰、雷天太、李刚、程德智、秦传滨、徐群、蒋晓光、王拥华、王宏志、卢江,孙晓刚,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李自军、孙斌、张爱云、宋文娟、李好臣、段青英、崔大庸、金德岭、毕筱奇、李继民、王伯芝、王平,马纯济、李华贤、张辉;市里的老同志李启万、孙常印、徐华东、徐长玉、张福山、王以才、张宗祥、邹世平、孟祥桓、宋玉国、齐建中、郭鲁生、纪宝华。
  苏树伟主持本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482名代表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殷鲁谦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17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推动省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成效;三是积极探索精细化立法新途径,在提高立法质量上有新举措;四是加强代表工作,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有新作为;五是提升履职能力,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
  殷鲁谦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济南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进一步强化立法引领、做实人大监督,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大力推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二要着力构建以人大为主导、全社会参与、更具地方特色、与省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三要着力构建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监督方式不断创新丰富更加规范高效的人大监督工作格局;四要着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人大代表为主体、密切联系群众、更加顺畅有序的民意表达工作格局。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听取了市“两院”工作报告。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