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泉城 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殷鲁谦主持开幕大会 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文涛雷杰苏树伟等在主席台就座

发布日期:2018-01-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8日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84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文涛、殷鲁谦、苏树伟、谭延伟、巩宪群、孙积港、许强、李胜利、覃俊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王忠林、雷杰、杨峰、雷天太、李刚、程德智、秦传滨、徐群、蒋晓光、王拥华、卢江,孙晓刚,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李自军、孙斌、张爱云、宋文娟、李好臣、段青英、崔大庸、金德岭、刘梦海、毕筱奇、李继民、王伯芝、王平,马纯济、李华贤、张辉;市里的老同志李启万、刘耀华、孙常印、徐华东、徐长玉、张福山、王以才、张宗祥、邹世平、孟祥桓、宋玉国、齐建中、郭鲁生、纪宝华。
  殷鲁谦主持大会开幕式。上午9时,殷鲁谦宣布: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里,大家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忠林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王忠林说,过去的一年,是济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全力推进“453”工作体系,雷厉风行抓落实,快干实干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市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扎实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加大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城乡面貌明显变化;持续强化保护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明显释放;努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王忠林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契机,大力推进“1+ 454”工作体系,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实现“三年有突破”,让发展更有质量,改革更有成效,城市更有温度,生态更加美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增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泉城,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王忠林说,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省会发展实际,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及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到省控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增强综合实力上狠下功夫,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实现新突破;二是在积蓄后劲上狠下功夫,推动五项重点工作实现新提升;三是在破除瓶颈上狠下功夫,推动四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四是在激发活力上狠下功夫,推动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五是在做大做强上狠下功夫,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跨越;六是在生态建设上狠下功夫,推动环境治理取得新进展;七是在办好为民实事上狠下功夫,推动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果。
  王忠林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政府系统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紧绷讲政治这根弦,进一步强化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特色,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一要深入推进责任政府建设;二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要深入推进高效政府建设;四要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王忠林最后说,乘风好破浪,奋进正当时。省会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济南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开幕大会。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