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打赢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济南战役”

王文涛王忠林讲话 殷鲁谦雷杰苏树伟出席

发布日期:2018-01-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核心提示
  新时代“济南战役”从哪里突破?
  “四个中心”建设突破口:总部经济、产融结合、打造“内陆港”、科技成果转化。
  五项重点工作突破口:招商引资是“专业、影响、载体、政策、环境”;项目建设既要重视“大而强”的项目,也要培育“小而美”的项目;棚改旧改征收拆迁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三项原则”,腾出来的空间要重点培育产业;拆违拆临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拆除后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城市更新的突破口在“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
  重点区域突破口:东部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区;西部重点是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南部要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中部重点做好“中疏”文章;北部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
  1月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17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传达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表扬我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签订“四个中心”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城市更新五项重点工作2018年度任务责任书。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就2018年经济工作和“1+454”体系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并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全力推进“453”工作体系,实现了“两年有看头”的阶段性目标。2017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达到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左右,增幅在全省位次创10年来最好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左右,增幅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5%以上,居全省第一位;引进国内500强项目27个、世界500强企业20个。
  王文涛指出,一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勇立时代发展“潮头”,瞄准人民群众“盼头”,凝聚党员干部“劲头”,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整体性的成绩,省会济南正在向着“大、强、美、富、通”展开“蝶变”。强劲的“一年有势头”、精彩的“两年有看头”,最终都要落实到“三年有突破”上。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还是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摧城拔寨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决战决胜的总攻令已经发出,我们要稳中求进、奋力夺标,打赢一场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的“济南战役”。
  王文涛强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纲、灵魂和主线,也是打赢新时代“济南战役”、实现“三年有突破”目标的战略指引和根本保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坚决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新时代的领路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王文涛指出,要搞清新时代“济南战役”的战场形势,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知己要认清自己。一方面,“两年有看头”为“三年有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才、资金、项目、目光等各方面资源要素都在向济南集聚;另一方面,要看清自己的不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解决。知己更要知彼。与先进城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任何时候都要有忧患意识。实现“三年有突破”机遇难得、任务艰巨,如果错过这个时期,整个城市发展有可能错过一个时代。我们没有停脚、歇步的时间,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突破。
  王文涛强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突破口,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要发力“四个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即总部经济、产融结合、打造“内陆港”、科技成果转化,集中火力、重点进攻,突出融合和竞合,牵引带动其他工作一并推进。要发力五项重点工作的突破口。五项重点工作互为支撑、相互促进,要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打出去;五项重点工作又有各自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突破口是“专业、影响、载体、政策、环境”,项目建设既要重视“大而强”的项目,也要培育“小而美”的项目,棚改旧改征收拆迁要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三项原则”,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腾出来的空间要重点培育产业,拆违拆临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拆除后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城市更新的突破口在“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要发力重点区域的突破口。东部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区,打造“齐鲁新海拔”,形成发展制高点,西部重点是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南部要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中部重点是做好“中疏”文章,提升城市品质,北部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力量向先行区集中,资源向先行区倾斜,要素向先行区集聚,形成全市合力。
  王文涛指出,要明确新时代“济南战役”的战术打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前提,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稳扎稳打,保持战略定力和可持续发展,为改革留出空间和余地,把工作一步一步做实;“进”是方向,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补短板、有作为、敢担当,在各项工作中都走在全省前列;“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整体,该稳的一定要保持定力、坚决稳住,该进的一定要奋力而为、积极进取。要抓住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住列入全国首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的契机,全力打造“十最”政务环境,全方位构建开放新格局。要大兴调研之风。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省会发展的瓶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杜绝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桌子执行、拍屁股走人。要凭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依规办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廉字打底、干字当头,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实现“三年有突破”的目标,既要尽力而为,对标时间表、路线图,以决战决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带头干;又要量力而行,坚持实事求是、稳扎稳打,把握好节奏,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不能为了突破而突破,更不能搞假突破。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随着“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制度体系形成闭环,越来越想干事、越来越敢干事、越来越会干事、越来越能干事成为济南干部的新形象,但是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济南还有滋生的土壤,必须始终警惕、坚决反对。
  王文涛要求,要争做“济南第一团”。决战决胜,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全体将士上下一心,对标夺标创标。对标,是对照责任书的目标任务,必须“达标”完成;夺标,是在“三年有突破”的战场上,打头阵、立头功、挑大梁,率先突破,夺标插旗;创标,是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勇于在全省全国做标杆、走在前列。各级领导干部是“三年有突破”的“领头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亲自干、带头干,当标杆、做表率,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是“三年有突破”的排头兵,要做披荆斩棘的利剑、摧城拔寨的先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雷厉风行、奋勇争先。全体市民群众是“三年有突破”的建设者、创造者、享有者,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济南的形象,像呵护自己的小家一样呵护泉城这个“大家”,积极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王文涛最后说,“三年有突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决胜之战。全市各级各部门都是参战部队,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打赢这场新时代“济南战役”,靠的是全市一心、全军用命、尽锐出战。希望大家奋力拼搏、尽情绽放,争当“济南第一团”,勇做夺标突击手。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王忠林在安排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和“1+454”体系重点任务时指出,实现“三年有突破”的目标,关键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狠抓落实。一要提升标准,凝心聚力,做到目标强。立发展之志、谋突破之举,在全市掀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二要抓住关键,精准用力,做到突破强。经济中心建设要聚焦总部经济,金融中心建设要聚焦产业金融,物流中心建设要聚焦“内陆港”打造,科创中心建设要聚焦成果转化。三要先行先试,率先发力,做到带动强。抓住先行区建设这一事关济南变道换向、跨越赶超的重大机遇,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四要改革开放,激发动力,做到驱动强。坚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要优化环境,释放活力,做到支撑强。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做到“四让”:让放权更彻底,让监管更高效,让服务更贴心,让惩戒更有力;在硬环境建设方面突出“四抓”:抓好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抓好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抓好城市更新,抓好治霾、治堵和脱贫攻坚。六要狠抓落实,持续加力,做到保障强。
  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市“453”工作体系完成情况,宣读了《关于表扬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签订了“四个中心”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城市更新五项重点工作2018年度任务责任书。有关单位和市民代表围绕2018年“1+454”体系重点任务进行了表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副市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武警济南支队支队长、政委;各县区、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大常委会、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室、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副局级以上干部;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企业家、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层工作人员代表。
编辑:吴晓璐